close

getImage  

看到書名的時候,以為是在談什麼情愛之類的書

但看到作者的時候,覺得她寫的應該不是這種類型的書,

所以我花了時間翻了一下,

這本書可以說是一本『關係藍圖』

   它可以幫助你看見,各種錯綜複雜的關係,

   歸根結柢其實都是很單純的關係﹣你和自己情緒相處的能力。

   在每日生活中,讓我們苦惱的事情,其實都不是問題。

   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無法和自己內在的負面情緒相處。

   當你學會了和自己每個當下的情緒和睦相處之後,

   你的內在空間會擴大,

   你最需要的內在力量和智慧都會油然而生。

 

看到書背後的簡介,

下一秒決定把它帶回家好好拜讀一下。

 

小時候父母創造的環境,加上我個人天生敏感的個性

讓我在和人相處上有點痛苦,因為我會在第一時間就感受到對方的本質

和自己價值觀不相符的人,要勉強自己和他們打交道,有點痛苦

 

去年開始,我開始思考,是否能從本質上去改變自己接受一切

如果有人能跟我所勉強相處的人相處的很好

那麼問題一定在我身上

這本書無疑的給了我的情緒很大的出口

以及對於我過去的人生,某些情緒得到了救贖。

 

這本書在強調的第一個重點,在於,對自己本身的全權負責

把所有事情的發生,都看成是自己一手導演出來的戲碼,願意承擔起責任,去學習該學的人生功課,而不會自怨自哀的做一個受害者。」

作者強調,認為情緒背後都有原因的,而我們常常不願意和自己的情緒相處,一昧的去責怪對方,因為成為一個受害者,其實是比較容易的

比如前年失戀時(哇噻,過了兩年了)

我會想對方真是個X,讓我無比難過;但我在決定喜怒哀樂只為自己時,我開始專注在自己的情緒上,我明白,其實自己犯了很多錯,比如並沒有接受他的本性,期望他成為我想要的人;在難過時,沒有學會放手,把自己當成可憐蟲;在學會和情緒共處的時候,我承認每次難過的情緒,但我並不與它對話,只是把它放著,繼續過生活。在我決定給自己好幾個“半年”讓自己學會和自己過生活後,我才明白能讓自己開心和快樂的只有自己,這是無關乎你身邊有沒有對象;當然有對象會對生活加分,但那不是快樂的必要條件。

 對於情緒,我學會「包容、接受」和作者「如何培養『空』的能力」這一章相呼應。

 

有朋友一直擔心我從失戀後單身了兩年,其實是自己決定讓自己單身至少一年半的時間,目的是學會和自己過生活,不再向外求。我的朋友無法體會我內在的變化和我內心的豐富度,因為我的布落格很低調。當然結束單身的日子礙於公司政策因素,我無法大張旗鼓的說“意念“在我身上的作用有多神奇,只是去年我常跟朋友說「祝福我就好,不用擔心我」,我相信意念和宇宙的恩典。我還記得兩個朋友看過我的房間,然後說,「你這個床位很難有桃花,不太會有對象,因為風水上說xxxx」,我想我那時回答的是,「我不相信這個,我只相信意念」,宇宙終究是對我不錯的,依著我所列的條件,來了一個很棒的男人,我當然預測過接下來的流言誹語是什麼,一切也在我的意料之中,而我依然只有那句話「祝福我就好,不用擔心我。」

 

去年的這段經驗,讓我對於靈修,有更大的體驗;我不再依靠著某種集會和宗教,或者算命來決定我的做為,我也不會再被我的第六感所困擾;我所需要的是和自己內在的力量相處,去陪伴自己內在的小孩,而這樣的經驗,作者是這樣說的「不要相信外在的權威,也不要依賴外在的人告訴你應該怎麼做。你需要找到自己內在的聲音,找到那個在演你人生真正的演員。」

 

自己在生活中所受的情緒的苦,在自己想通後,能和作者想法相呼應,的確是感到相當開心。

 

小時候母親常常在我耳邊抱怨和罵人,或者是到處講我和大姐的壞話,散播到左鄰右舍都知道,母親的做法令我萬分痛苦,在上大學前,我幾乎都要活在情緒緊張的壓力裡,現在分析,這是造成我討厭討論八卦還有我不想承擔別人情緒的主因,因為過去的我,並沒有從父母的身上獲得讚美和鼓勵,相反的我還要花時間撫平自己的情緒,而我認為我的父母並沒有花時間來瞭解我,就對我貼上了標籤,這對我來說並不公平;反應在高中時,我決定不要再承受母親的情緒,因為我看穿了她的把戲,從此之後,母親很明顯的和我更疏離了,有很長一段時間,我覺得自己很無情和自私,放著母親的苦難不管,但作者說「我非常堅持和父母『離婚』,也就是在能量上不再與他們牽纏,不再以他們的喜怒哀樂為依歸,要勇敢地做我自己」因為讓自己成長了,才有可能讓父母成長,我們畢竟不是父母的資產,父母也有自己的道路要走,自己功課要修,當我看到這一段時,我才明白自己沒有做錯事,過去的人生,我花了很大的功力來讓自已保持正向,而我也的確明白,唯有讓自己正向,才有能力給別人力量。

 

除了和自己,和父母,

這本書也探討了和伴侶及和小孩的關係

如果你也正為情緒的波動所苦,我很建議你,看看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編輯6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