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有看過原著

在看完後,我在想要寫自己的誤讀版還是寫查過資料之後的感想

和寫作班的朋友討論後,他認為誤讀也是另一種解讀

於是我決定寫自己的解讀

畢竟我看的是李安改編後的電影

 

在最初,講到信仰時

我想在原著中一定是一部很精采的探討

信仰,確實是一個很的學問

每個宗教都有其感化人心的部份

而我想創立教條的人也有部份的私心和時空背景

世界上也太多因為宗教而引起的戰爭

PI選擇了三個宗教

我印像中最深刻的,是他在看漫畫有幕:當他張開嘴巴時,看見了宇宙"

就信仰來說,我相信全能的宇宙

但那不一定以任何形式呈現

我想他可以是主耶穌,是阿拉真主,也可以是印度教

重點是信仰本身

 

電影中每一幕和上天的對話都讓我感動

因為PI明白宇宙的真意

比如他必需殺了鬼頭刀,為了生存,

如果他不殺它,則理查派克和他都得死

吃素的PI 殺了牠之後,哭著感謝毘濕婆,感謝他化身為魚,解救他的飢餓

 

images  

 

在大浪來的時候

PI經歷了相當的痛苦和煎熬

他問上天,你還有什麼,請你充滿我

也問老天,要如何做,請顯示給他看

 

當他離開食人島時

他明白,雖然他感到無力,但他沒有放棄希望

而神,總會在適當的時候,給予他協助,讓他休息

給他食物

他明白神一直都在看顧著他

 

這一幕,讓我感同身受

因為我知道宇宙是這樣看顧我的

我祈禱,並且付出努力的每個片刻

宇宙總會帶給我最合適的人事物

 

images1  

但我落淚的,

是理查派克離開PI的時候

我一直認為理查派克代表的是PI的恐懼

他不斷征服的恐懼

當然我沒有解讀出其他的動物代表的意思

理查派克頭也不回的離開PI

PI說,人生原來是不斷的放下

很多時候,我們都來不及告別

 

真的,很多時候,我們都來不及告別

很多時候,對方以他的方式告別

我們,也被迫接受

於是我哭了

 

看完的隔天

和同事大大的討論一下

因為他對上帝的信仰

他說,每幕PI和上帝的對話,他都哭了

然後他告訴我正確的版本

我 說我誤讀太多了

但沒關係

我打算之後看完原著之後

再看一次

 

這是一場靈性的洗禮

除了場面壯麗之外

劇情也很讓我產生共鳴

 

意猶未盡

是我對部電影的評價

期待閱讀原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編輯6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