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  

 

這幾個月的生活,有種說不上的忙碌和疲憊感

因為想趁柔柔出來前,把很多事情預備好,以致於如此。

有寶寶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孕期初期的疲憊,讓我總是很早入睡,中期又不明的出血,四月份跑了七八次醫院,現在才穩定了點。

生活壓力的時候,我也無法像從前一樣到處亂跑,或者換上跑衣、球鞋就去跑步了,只好選擇另一種方

式來抒壓。

 

把之前需要用到腦袋的書換掉,換些不用動腦的書吧,純粹的就跟著作者的書寫去走,於是我想到村上

春樹的散文集

 

「遠方的鼓聲」 紀錄他到歐洲三年的生活,在歐洲期間他完成了我最愛的一本小說,也是日後百萬暢銷小說「挪威的森林」

 

村上寫散文的時候,真的很像個囉嗦的老先生,會鉅細彌遺的把細節寫出來,並且擅用很多的比喻,而

這也是他的書本有趣的地方,

比如:

  他在描寫和太太的不同調時,用了兩頁來描寫,其中一段是這樣的:

  「這個星期六早晨,我們繞著換錢所發生的口角(正確說應該還不算口角)從頭到尾就是沿襲這個類

型繼續進行著。是明顯的人生觀、世界觀的不同。其中存在著就算有幾千輛挖土機都填不滿的宿命性鴻

溝。在我身後有扮演希臘悲劇的合唱團,唱著『人生總是這樣的,沒辦法啊。』在妻身後的合唱團則唱

著『不,向宿命挑戰才是人的本性。』而每次都一樣,我這邊的合唱團比她那邊的聲音小了幾

     分,熱情也不夠。」

 

村上下的結論,往往也很有趣:

   我從結婚生活所學到的人生祕密就是這樣。如果你還不知道的話,請好好記住。女人並不是因為有想

生氣的事而生氣,而是想生氣而生氣。而且在她想生氣時如果不讓她好好生氣的話,往後會變得更糕。

 

村上的老婆看到這樣的結論,應該是深表認同吧,幾句話就能彰顯男生和女生的不同,並且把他和太太

的個性突顯的相當清楚,一個是理所當然的慢郎中,一個是積極生活急驚風,能相安無事那麼多年,也

真是有得磨合的啊。

 

村上也會提出他對事物的疑問,因為村上先生喜歡跑馬拉松,這次他準備參加第五次的雅典馬拉松,雅

典馬拉松是所有馬拉松的由來,距離是從馬拉松村到雅典村的42.195公里,然後村上對於那時候的跑

者有著多年的疑問:

「首先第一點,從馬拉松村跑到雅典是為了傳達勝利通知的,但那時難道沒有馬嗎?或許沒有。因為有

馬的話傳令就完全不用跑步了。但亞歴山大帝時代確實應該已經有馬出現了。為什麼嗎?因為我以前在

歴史書上看過騎馬的亞歴山大大帝的畫像。那麼希臘的歴史中應該會有什麼地方會有馬進來⋯⋯」

  「關於馬拉松傳說的疑問之二。以跑長距離傳令為職業的職業跑步家,為什麼才跑42公里就那麼簡單

的死掉呢?現在42公里業餘跑者都在咻咻地輕鬆跑著不是嗎?好像沒聽過有人跑全程馬拉松而死掉的。」

 

看到他的欵問,覺得很有趣,會想讓人發笑,五月的夜晚,回家梳洗完之後,便是躺在床上,閱讀這本書了,

這樣令我發笑的書,意外的幫自己增加了很多喘息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編輯6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