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保險的我,始㚵覺得自己的沒有做得很好,

仔細探究原因,在於我一直認為自己不夠「專業」,

在我內心定義專業是這樣的,

稅法要很懂很懂,理賠要很懂很懂,財金要很懂很懂,

要能隨時出現在客戶眼前,要能做好每個客服,

要能理解市場動態,要能及時提供資訊,

光是前三項,我就快把自己打擊死了,

因為要做到那種地步,實在是有點難度,

因此我一直覺得自己在這個行業做得不好。但本書的作者,在開頭便說了

 

「在經歴三十多年的專業工作之後,我發現在這個全球化時代,

每個人的作為都可能引發全球效應(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影響)。

所以,是時候該重新定義專業工作者了。」

 

「今天,要成為專業工作者,光是能勝任工作並不足夠。

專業工作者不但要能為自身的工作和行為負責,

也必須理解自己的工作和行為,會對外在世界造成何種影響。」

 

   因此,作者用了七大項目,來重新定義專業,也因為這樣的定義,讓我從長久以來的沮喪中解套。

   先簡單的說專業工作者需具備的三項基本特質:

    能勝任工作,不需他人督導;有能力確認工作或任務是否已完成;行為舉止隨時隨地都能展現操守。

    然後再從中去衍生七大項目

    我分享這七大項目中,讓我產生體悟和感覺的部份。

1、         專業態度﹣啟動正念靠自覺:這裡講求的是一種正向的價值觀

A、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每個人本身都不足的地方,但要勇於承認和儘可能去彌補,一般人進入職場後,

可能基於年紀,或是輩份,而不敢開口求救,怕失去尊重,或是顯得別人比我們強,當然這樣的風險是存在的,

但當你開口求救時,內在能力反而能因此拓展,虚心求救才能廣納他人的才能。

 

 

B.知道你是誰:不要拿現在的自己,去和別人比,然後為自己數十年前的決定感到懊悔;我突然想到最近想要有女人味的自己,

想要把頭髮留長的自己,然後會想說過去自己為什麼要剪那麼短,直到我的設計師對我說:別這樣說,妳那時想選擇不同的感覺啊!

我才停止了自責,的確,我們往往看到別人的成就,然後在某個瞬間,想說為什麼當初自已要做出那個選擇,其實不用的,

因為別人在展現目前的狀況時,肯定也經歴了我們不知道的痛苦,所以我們沒有必要建立表現膚淺的比較中。

 

C坦誠無偽:我想這是我在今年為自己的人生訂下快樂12守則中的第一條,因為真正的專業工作者不需要往臉上貼金,

刻意跟別人拉關係或自我膨脹。但誠不一定讓你無往不利,但一旦被拆穿,損失更大,做好自己,我想日久見人心。

 

D.朝目標邁進,不隨波逐流:

  「專業工作者之所以胸有成竹,是因為他們能夠建構未來的願景,而不是任由未知力量牽引,隨波逐流。」這樣講的是保持正向的信念,

設定清楚的目的和目標,他舉出在納粹時代,能活著出集中營的人,都是因為相信苦難總會有結束的一天,所以雖然環境很惡劣

,很無助,但因為有信念,讓他們覺得人生操控在自己手裡。

 

E不為錢工作:我想對於一個最初剛起步的人,這是有點難體會的,但如果你工作過一段時間,夠長的時間,你會發現,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

所以勢必要為自己找到新的工作動力和樂趣,而書中提到的論點,也是我今年開始努力想發展組織的一個動力之一,作者說「對專業工作者而言,

最深刻且長遠的滿足感,其實是來自工作夥伴的尊敬和尊仰。在漫長的職涯過程中,支撐我們走下去的力量,是同儕的肯定與支持。」所以作者鼓勵我們,

做對別人有益的事,也是我決定發展組織,影響更多人,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為別人的生活也帶來美好的決定因素。

 

F擁有控制緒的能力:和我在自己內心裝設「情緒調節器」的想法不謀而合,在各種場合,選擇一個正向的情緒,找想不只是專業工作者,也是每個人日常生活中,應該要做到的事。

 

G.大廚的堅持:即使你做到大廚了,還是要定期下廚切菜,煮菜,不能荒廢基本功,作者認為荒廢了基本功的人,就像廢掉自己手指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編輯6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