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得了金櫚奬的大片

但我想我看不懂

在閱讀作品時「誤讀」

也會成為理解這個作品的一部份

因為看不懂這部電影,對導演本身也不太熟

當看到這部電影時,會想到台灣的導演蔡明亮

我想他們應該可以當好朋友,

因為電影難以理解的程度,是相當的

我只能試著從誤讀的角度,也就是我自己猜想的部份,來看這部電影

 

導演在最後說,他的靈感來自於一本叫「一個能召喚前世的人」這本書

所以我想導演本身是相信輪迴,並且相信前世今生的

比如一開始,主角波米就用了一個從寮國逃來的人當佣人,協助他洗腎

在片中進行到一半時,波米說,他得這個病,一定是因為他殺了太多共匪了

(泰北在某國時期和寮國有戰爭,我想是在講那個時候)

所以波米是相信因果報應的

片頭進行沒多久

波米和阿嘉,及波米死去老婆阿惠的跛腳妹妹阿珍吃飯時

死去的老婆突然就慢慢現身在椅子上

接著大家若無其事的問候阿惠,死了這麼久怎麼突然回來呀?

有沒有收到燒給她的東西?

怎麼都不會老?

鬼魂對於他們來說彷彿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接著波米失踪多年的兒子波松突然回來

出現在大家面前的是長得跟猩猩一樣的波松,大家憑聲音認出他來

問他為什麼毛長成這樣?

問他為什麼消失了那麼久又回來?

波松說,因為父親身體弱了,所以附近很多不好的惡靈在徘徊,他是回來陪爸爸的

這一段就是「過去的人」來到現在

片尾有一段阿惠帶著大家往山洞走去

波米說這個山洞好像子宮啊!(鏡頭拍到深山洞穴裡的魚,我想像徵精子)

然後波米睡著了,醒來後,他說他夢到他到未來去了,很多未來的朋友

可是那個未來,有一種光束,只要照到「前世人」,就會消滅他們

這一段,讓波米成了「前世」

 

中間有一段前世的公主和鯰魚魚水之歡那段,無法和波米做聯結

雖然電影中不能聯結的片段很多,但那段相當獨立

當然那段獨自看,是有它的個自意思

 

最後波米死在洞穴

 

大家辦完喪事的晚上

阿嘉不知道為什麼變成和尚

跑到飯店找阿惠,

說要一起去7-11買東西

最後,有一對阿嘉和阿惠一起去買東西

而另一對阿嘉和阿惠,依然坐在床上看電影

要去買東西的阿嘉很驚訝的看著坐在床上的阿嘉,想說怎麼還有一個他

阿惠只是笑著,拉著他出門

我的解讀是平行宇宙的實相

在相同的時間中,不同的宇宙,不同的選擇,不同的結果

但都是我們的人生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雖然看不太懂

但是很吸引我的地方在於

他有好多想像的東西

我個人認為相當有趣

而這部我們都看不懂的電影

在泰國創下超高的票房

我想可能有很多細節是泰國人的文化和他們自己才懂的語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編輯6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