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了詢問阿迪克的年紀

從歲月在他臉上留下的痕跡,或許和父親一樣大吧..

在還沒見到阿迪克大哥的本人時,

就聽民宿<住海邊>的打工換食宿的小幫手小紅說

”剛聽到阿迪克這個名字,以為是很有個性的藝術家,結果看到本人,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那是長得怎樣?’我問

”你有機會自己看就知道了”小紅說

 

一切開始於一盞燈

當我一抵達花蓮第一家落家的民宿<徐徐的溫度>時

一打開房間,環顧擺設,吸引我的,是這盞温潤的燈

P1050322.JPG 

 P1050343.JPG 

  夜晚,背著燈的木頭人,有一種夜行者的味道

燈座用焊筆燒著阿迪克

是我對它的好奇..

最後一次和<法采>的冠羽聊完天後,說了想要拜訪阿迪克的想法

冠羽說昨天,他才去過他那,講了一些阿迪克的故事

他說,我可以就到那裡,不做什麼,喝著阿迪克泡著茶,聞檜木的味道

一整天,都會很舒服

於是我帶著兩顆芭樂(本來是我那天旅程想吃的)

就奔往阿迪克的工作室

 

車還沒停妥,阿迪克大哥,就親自出來接我

笑笑的,真的和小紅說的一樣,人不如其名

看著他的眼睛,和老爸一樣的顏色,我猜想他之前的職業應該和老爸類似

他是我這個旅程的最後一個受訪者

我停好車,拿著我的芭樂

”阿迪克大哥,我是冠羽的朋友,他說我可以過來坐坐,不知道,你有沒有在

忙?”

”沒有,沒有,請進”

阿迪克大哥,一瞬間就泡好了茶

我連忙拿起兩顆芭樂

”這兩顆是送你吃的”===>我怎麼反應這麼快?

在我說完這句話之後

阿迪克大哥拿起了兩個檜木鑰匙圈回贈我

還為我焊上了他的名字和我的綽號

我想起冠羽說起來阿迪克大哥的經營哲學還有目前的經濟狀況

不知道要不要收他的禮物

但暫且不管,因為我想聽聽他的故事

 

阿迪克,原住民的名字,意思是蚯蚓

 

年輕時的他,從事汽車修理的工作

工作認真,努力學技

後來自己也開了一間車廠,

因為陸續的呆帳太多,於是他收了車廠

到海邊開了咖啡店,直到婚姻出了問題

大哥才回到家中,專心的帶著三個男孩

回到家中,一時也沒有想到要做什麼工作

有一天,撿到海邊的漂流木,他嚐試著,將它做成燈飾

經過不斷的試誤,有一天,他終於找到把電線藏於燈座內的製燈手法

從此他愛上了漂流木的創作

有櫃子,cd架,大燈飾及像這樣的小枱燈

因為在創作過程中,不斷發現自己對於木頭的天份

有朋友借他的作品寄放

也試著賣了幾座,反映不錯

今年,開始有飯店業者向他訂購整批的燈飾

阿迪克大哥的經營理念,在於合理的利潤

剩下的就回饋給懂得欣賞作品的人

可惜的是財團買走作品後,就抬高了價格

如果有人喜歡阿迪克大哥的作品,建議可以直接向他訂購

可以直接和他本人接觸,又能取得合理的價格..

 

創作本身是一件辛苦的事

尤其是不斷的試誤才能擁有一件好作品

對於阿迪克大哥來說有一件很遺憾的事

在他創作的第一件作品

被友人借去擺飾,因為是阿迪克大哥的第一件作品

所以他本人並未打算販售

今年民宿老闆未經同意就賣了他的作品

他感到很憤怒,也相當難過,

因為作品不在了,

我請阿迪克大哥用手繪的方式畫下了作品

P1050678.JPG 

大約是這個樣子,但高度和下圖差不多

P1050618.JPG 

如果你曾經看過這樣的作品

請與我聯絡

我相信阿迪克大哥一定會非常開心知道他的作品的下落

 

在獨自創作的短短幾年間

其實是從不知道要做什麼

到想辦法活下去

而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

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另一種為著生活,和生命找出路的方式

 

後記:9/17生日那天,接到阿迪克大哥的電話

他說燈還沒有完成,跟我說聲抱歉

原本想在9/15寄出的,但因為母親過世了

所以無法完成

我才知道我去拜訪他時,他的母親正在加護病

而9/19颱風侵台的那天

花蓮首當其衝,那天是母親的公祭

打了通電話給他,他說風雨無阻

一切都安然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編輯6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